错误处理

错误处理是相应和接收来自你程序中错误条件的过程。Swift 给运行时可恢复错误的抛出、捕获、传递和操纵提供了一类支持。

有些函数和方法不能保证总能完全执行或者产生有用的输出。可选项用来表示不存在值,但是当函数错误,能够了解到什么导致了错误将会变得很有用处,这样你的代码就能根据错误来响应了。

举例来说,假设一个阅读和处理来自硬盘上文件数据的任务。这种情况下有很多种导致任务失败的方法,目录中文件不存在,文件没有读权限,或者文件没有以兼容格式编码。从这些错误中区分不同的状况将能够让程序解决和从这些错误中恢复,并且把不能解决的错误通知给用户。

注意

在 Swift 中的错误处理表示法兼容于 Cocoa 和 Objective-C 中的 NSError 类错误处理模式,参考与 Cocoa 和 Objective-C 一起使用 Swift (Swift 4.1)(官方链接)中的错误处理(官方链接)。

表示和抛出错误

在 Swift 中,错误表示为遵循 Error协议类型的值。这个空的协议明确了一个类型可以用于错误处理。

Swift 枚举是典型的为一组相关错误条件建模的完美配适类型,关联值还允许错误错误通讯携带额外的信息。比如说,这是你可能会想到的游戏里自动售货机会遇到的错误条件:


抛出一个错误允许你明确某些意外的事情发生了并且正常的执行流不能继续下去。你可以使用 throw 语句来抛出一个错误。比如说,下面的代码通过抛出一个错误来明确自动售货机需要五个额外的金币:

处理错误

当一个错误被抛出,周围的某些代码必须为处理错误响应——比如说,为了纠正错误,尝试替代方案,或者把错误通知用户。

在 Swift 中有四种方式来处理错误。你可以将来自函数的错误传递给调用函数的代码中,使用 do-catch 语句来处理错误,把错误作为可选项的值,或者错误不会发生的断言。每一种方法都在下边的章节中有详细叙述。

当函数抛出一个错误,它就改变了你程序的流,所以能够快速定位错误就显得格外重要。要定位你代码中的这些位置,使用 try 关键字——或者 try? try! 变体——放在调用函数、方法或者会抛出错误的初始化器代码之前。这些关键字在下面的章节中有详细的描述。

注意

Swift 中的错误处理, try, catch  和 throw 的使用与其他语言中的异常处理很相仿。不同于许多语言中的异常处理——包括 Objective-C ——Swift 中的错误处理并不涉及调用堆栈展开,一个高占用过程。因此, throw 语句的性能特征与 return 比不差多少。

使用抛出函数传递错误

为了明确一个函数或者方法可以抛出错误,你要在它的声明当中的形式参数后边写上 throws关键字。使用 throws标记的函数叫做抛出函数。如果它明确了一个返回类型,那么 throws关键字要在返回箭头 ( ->)之前。


抛出函数可以把它内部抛出的错误传递到它被调用的生效范围之内。

注意

只有抛出函数可以传递错误。任何在非抛出函数中抛出的错误都必须在该函数内部处理。

在下边的例子中, VendingMachine类拥有一个如果请求的物品不存在、卖光了或者比押金贵了就会抛出对应的 VendingMachineError错误的 vend(itemNamed:)方法:

vend(itemNamed:)方法的实现使用了 guard语句来提前退出并抛出错误,如果购买零食的条件不符合的话。因为 throw语句立即传送程序控制,所以只有所有条件都达到,物品才会售出。

由于 vend(itemNamed:)方法传递它抛出的任何错误,所以你调用它的代码要么直接处理错误——使用 do-catch语句, try?或者 try!——要么继续传递它们。比如说,下边栗子中的 buyFavoriteSnack(person:vendingMachine:)同样是一个抛出函数,任何 vend(itemNamed:)方法抛出的函数都会向上传递给调用 buyFavoriteSnack(person:vendingMachine:)函数的地方。

在这个栗子中, buyFavoriteSnack(person:vendingMachine:)函数查找给定人的最爱零食并且尝试通过调用 vend(itemNamed:)方法来购买它们。由于 vend(itemNamed:) 方法会抛出错误,调用的时候要在前边用 try关键字。

可抛出的初始化器可以像可抛出函数那样传递错误。比如说,上面 PurchasedSnack 结构体的初始化器调用可抛出的函数作为初始化过程的一部分,然后它把遇到的任何错误都传递给它的调用者。

 

使用 Do-Catch 处理错误

你可以通过代码块使用 do-catch 语句来处理错误。如果在 do 分句中有代码抛出了错误,它又匹配了 catch 语句,那么就会执行对应的代码块来处理错误。

这里是 do-catch 语句的通用格式:

你可在 catch 后写一个模式来表示这个分句能够处理何种错误。如果 catch 分句没有包含模式,那么这个分句就会匹配所有错误并且把这个错误绑定到一个本地变量 error 上。更多关于模式匹配的信息,见模式

比如说,下面的代码匹配三种 VendingMachineError 枚举中对应的情况。

上面的例子中, buyFavoriteSnack(person:vendingMachine:) 函数在 try 表达式中调用,因为它会抛出错误。如果抛出了错误,执行就会立即跳转到 catch 分句,它会决定是向上传递还是继续执行。如果没有模式匹配到,错误就会被最后一个 catch 分句捕获,并且被绑定到本地 error 常量。如果没有错误抛出, do 分句中剩余的语句就会继续执行。

catch 分句不需要处理 do 分句中所有可能抛出的错误。如果没有 catch 分句处理错误,错误就会向上传递到高层范围。总之,传递的错误必须在某个上层环境中处理掉。在一个不抛出错误的函数中,要么使用 do-catch 语句,要么调用者必须处理错误。如果错误传递到顶层而没有被处理,你就会得到运行时错误。

比如说,下面的例子就可以写成任何任何非 VendingMachineError 的错误都会在调用函数中处理:

nourish(with:) 函数中,如果 vend(itemNamed:) 抛出一个 VendingMachineError 枚举之一的错误, nourish(with:) 通过打印消息处理了错误。否则, nourish(with:) 向上传递错误到它的调用者。错误就被通用的 catch 分句捕获。

另一种不做多个相关错误的方法是在 catch 后列举他们,用逗号分隔。

比如:

eat(item:) 函数列出了要捕捉的自动售货机错误,它的错误文本与捕捉的错误类型相关。如果列表中的三个任意一个错误抛出,这个 catch 分句都能通过打印消息处理它们。其他任何错误都会向上传递到上层范围,包括后续添加的自动售货机错误。

转换错误为可选项

使用 try?通过将错误转换为可选项来处理一个错误。如果一个错误在 try?表达式中抛出,则表达式的值为 nil。比如说下面的代码x和y拥有同样的值和行为:


如果 someThrowingFunction()抛出一个错误, xy的值就是 nil。另一方面,x和y的值是函数返回的值。注意 xy是可选的无论 someThrowingFunction()返回什么类型,这里函数返回了一个整数,所以x和y是可选整数。

当你想要在同一句里处理所有错误时,使用 try?能让你的错误处理代码更加简洁。比如,下边的代码使用了一些方法来获取数据,或者在所有方式都失败后返回 nil

取消错误传递

事实上有时你已经知道一个抛出错误或者方法不会在运行时抛出错误。在这种情况下,你可以在表达式前写 try!来取消错误传递并且把调用放进不会有错误抛出的运行时断言当中。如果错误真的抛出了,你会得到一个运行时错误。

比如说,下面的代码使用了 loadImage(_:)函数,它在给定路径下加载图像资源,如果图像不能被加载则抛出一个错误。在这种情况下,由于图像跟着应用走,运行时不会有错误抛出,所以取消错误传递是合适的。

指定清理操作

使用 defer语句来在代码离开当前代码块前执行语句合集。这个语句允许你在以任何方式离开当前代码块前执行必须要的清理工作——无论是因为抛出了错误还是因为 return或者 break这样的语句。比如,你可以使用 defer语句来保证文件描述符都关闭并且手动指定的内存到被释放。

defer语句延迟执行直到当前范围退出。这个语句由 defer关键字和需要稍后执行的语句组成。被延迟执行的语句可能不会包含任何会切换控制出语句的代码,比如 breakreturn语句,或者通过抛出一个错误。延迟的操作与其指定的顺序相反执行——就是说,第一个 defer语句中的代码会在第二个中代码执行完毕后执行,以此类推。

上面的例子使用 defer语句来保证 open(_:)函数能调用 close(_:)

注意

就算没有涉及错误处理代码,你也可以使用 defer语句。